大闸蟹礼券货不对板?缺斤少两问题值得警惕

来源:信用中国   发布时间: 2022-11-09

杨先生通过网购,以1952元购买了4张阳澄湖大闸蟹礼券(1288型),标称该型礼盒包含4.0~4.5两/只的公蟹4只、3.0~3.5两/只的母蟹4只。10月5日预约发货,10月6日中午收到货品,杨先生肉眼感觉螃蟹偏小,用电子秤称量发现,最大的公蟹连包装绳、标识戒一共3.78两,远低于标称分量。杨先生联系商家要求赔偿,商家表示,此为路途损失后的分量,是正常现象,不予赔偿。杨先生认为这是非常不合理的,遂向浙江台州临海市消保委求助。

  受理投诉后,消保委工作人员马上联系到商家。商家提出,礼盒标称分量,包括螃蟹的包装绳和标识戒。通过调查了解到,杨先生收到的8只螃蟹连绳带戒一共1248克,低于商家所谓减去路途损失后应有的1300克。可以认定该网店存在缺斤少两的行为。经工作人员调解,最终商家同意赔偿2000元,双方达成和解。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十条规定:“消费者享有公平交易的权利。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或者接受服务时,有权获得质量保障、价格合理、计量正确等公平交易条件,有权拒绝经营者的强制交易行为。”本案中,商家实际销售的螃蟹重量低于其宣传的产品分量,存在计量不准确的情况,侵犯了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应当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大闸蟹消费进入旺季,蟹卡蟹券也已经开始热销。临海市消保委提醒广大消费者,购买大闸蟹要注意以下几点:

  慎重挑选。网购大闸蟹要选择规模大、口碑好、交易规则和管理相对成熟的网购平台商,或由阳澄湖大闸蟹原产地的行业组织主办的大闸蟹网购平台,以规避纠纷发生。

  了解大闸蟹运送方式及细节。大闸蟹属于生鲜食品,运送中难免出现死亡、重量不足等情况,建议消费者事先与卖家约定好大闸蟹死亡、重量不足等问题的解决方案,尽量挑选作出“死蟹包换或退款”承诺的网店,同时要与商家约定保质期,确定邮寄方式及时间。

  保留凭证,依法维权。消费者无论是购买蟹卡蟹券还是直接下单购买大闸蟹,都应留存好消费凭证、网页详情、聊天记录与截图录屏等证据以便事后维权。如遇消费纠纷可与商家、平台积极协商,协商不成可向经营者所在地行政部门或消保委投诉,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附件:
 
 栏目直通车
省级政策
中省动态
诚信万里行
联合奖惩
专项治理
风险提示

 头条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