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兼职套路深,警方提醒要当心!

来源:信用中国   发布时间: 2023-02-09

“动动手指,日赚斗金”“足不出户,轻松过万”……类似骗术我们早已耳熟能详,可一旦诈骗发生在我们身上,你确定能分辨“李逵”与“李鬼”?你以为与你无关,以为离你很远,可一不小心就正巧落入了骗子的圈套!

  小张是一名90后,最近寻思在网上找份工作,便通过互联网搜索相关招聘信息。正当她目不转睛盯着求职词条时,一个好友申请突然弹了出来,她没有多想便添加对方为好友。随后对方称能帮小张找份工作,跟她要了简历,并介绍工作可居家和兼职,工资日结,投资少、回报高、收益快,这下小张心动了。紧接着,对方给她发来一个链接网址,让其点击链接下载一款工作App。小张按照对方指示在App进行多笔转账操作,提现时却发现无法进行提现操作。后小张联系对方,对方称没做完刷单数量无法进行提现,此时小张才意识到被骗。

  小刘平时喜爱上网,一天他上网时有人通过聊天软件加他好友。添加成功后对方先给小刘发了数元红包,并跟他说可以兼职做任务。小刘问怎么玩,对方发给他一个链接,让他下载安装一款工作软件App。安装完成后,小刘就按照对方指示开始转账,刚开始都是小额转账,钱都按时返还。接着小刘选了个上千元大单,转完账后对方告诉他没有完成任务,需要再完成第二个任务,于是他又转账几千元,可对方还是告诉他任务没有完成,需要继续刷单才能返还本金和佣金,这下小刘意识到被骗了。

  小李近期想换工作,就在网上浏览招聘信息,后有人联系他,并通过聊天软件添加他为好友。聊天过程中,对方让小李下载了一款App,并让小李按照要求完成任务。随后小李完成几个任务后,对方返给他几百块工资。后对方给小李安排做垫资任务,并告诉他先不要提现,等后续一块提,这样利润更高。接着小李从借贷软件上借了钱,继续做任务。等到小李没钱想提现时,对方声称不继续垫资做任务就无法提现,这时小李发现被骗。

  以为是“天降馅饼”,结果是“飞来横祸”。常规刷单诈骗一般通过招聘网站、邮件、短信、群聊等渠道发布虚假兼职信息,以高额回报为诱饵,引导受害人刷单汇款完成工作任务,一开始让受害人做小额“任务”,并及时返现骗取信任,之后让受害人做大额“任务”,以“任务未完成”“网络故障”等各种借口让受害人不断“做任务”,但不再返现,最终达到诈骗目的。其中下载安装的虚假App是骗子实施诈骗的工具,软件往往带有病毒程序,用来获取银行卡号、手机号、支付密码等信息,进而将事主卡内钱财盗刷。

  套路虽简单,但危害不容小觑。骗子在骗取完事主账户内资金后还会诱导事主通过各大银行和网络金融平台借取小额贷款,进一步榨取事主钱财。当前,电信网络诈骗分子的刷单手法不断迭代升级,“刷单+赌博”“刷单+招嫖”“刷单+投资理财”等复合型诈骗套路频频发生,并且常用当下热点对骗术进行伪装,最终目的就是引诱受害人“上钩”。

  海淀警方提示大家:一切刷单都是诈骗!网络兼职要谨记,刷单二字要远离,你看中的是佣金,而骗子看中的是你卡里所有的人民币!平时一定要提高防范意识,如有兼职需求,请上正规招聘官网寻找。如遇到类似诈骗情况,请及时拨打110或到属地派出所报警核实。96110为反电诈专线,请务必及时接听。


附件:
 
 栏目直通车
省级政策
中省动态
诚信万里行
联合奖惩
专项治理
风险提示

 头条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