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骗子正冒充您的孩子索要“培训费”

来源:信用中国   发布时间: 2023-02-17

孩子发来信息称要报名培训班,作为家长的您会作何反应,是电话联系仔细核实?还是一掷千金鼎力支持?注意!眼下正值新春开学季,诈骗分子利用家长重视子女学业的心理,冒充子女身份以缴纳培训费为由实施诈骗。

  近日,常州市反诈骗中心接到陈女士报警,称自己在QQ上收到“女儿”发来的消息,女儿称学校下发培训通知,是清华大学的培训课程,机会非常难得,但是因考虑家庭经济情况,拖到将近报名截止时间才说,并称这个课程要家长同意且亲自报名才可以。于是女儿推了教务处刘主任的QQ名片,让陈女士加其QQ联系。

  陈女士跟刘主任联系后,对方发送了培训通知书,陈女士看到落款处确实是清华大学教务处盖的章,信以为真,就把费用转到了对方提供的私人账户上。交完培训费,“女儿”称因培训的器材全是国外进口还需缴3万余元的器材费,属于担保金培训结束后会全额退返。陈女士交钱后,“主任”又说现有清华大学的保送名额费用需要十几万,陈女士发现不对劲,自己前后已经转账9万余元怎么还要这么多钱,且感觉清华大学花钱就能保送拿通知书这事很不真实,随即电话联系学校老师了解到根本没有培训事宜,发现被骗立刻报警。

  警方提醒:1、家长在接到此类信息时,一定要通过电话或当面与子女或学校老师、子女同学的家长核实情况,切不可轻易向陌生账户转账汇款。2、保护好社交平台中的个人信息,一旦发现被盗用,要及时通知亲朋好友,避免他们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骗子冒充熟人实施诈骗。


附件:
 
 栏目直通车
省级政策
中省动态
诚信万里行
联合奖惩
专项治理
风险提示

 头条新闻